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新闻正文

西山居郭炜炜:立足原创IP 打造长线精品游戏

更新时间:2023-02-19 编辑:魔悠游戏网 来源:网络 浏览:

2月14日,2022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在广州黄埔顺利召开。本届年会以“奋进十年路,再搏新征程”为主题,旨在促进中国游戏产业健康规范发展,全面总结一年来中国游戏行业整体情况。金山集团高级副总裁、西山居CEO、《剑网3》系列制作人郭炜炜受邀参与游戏产业年会,并发表了《立足原创IP 打造长线精品游戏》主题演讲。郭炜炜表示,多年来,西山居一直恪守企业社会责任,在助力传播传统文化的同时,持续引导游戏用户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引导用户积极向上、向善。

剑网31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游戏行业的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感谢协会及游戏工委的领导老师邀请西山居参加今年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很高兴能有机会与各位分享和交流。

回望过去十年,中国游戏作为一种标志性的文化载体,在国内外都颇具影响力。以中华文化为依托打造精品内容,用游戏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优秀传统文化和优良精神内涵,已经是游戏产品创作的纲领之一。

以我们的旗舰国风武侠MMO《剑网3》为例,一直以来,我们都力求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产品,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在几年前我们携手广东粤剧院打造全国首部与游戏结合的粤剧《决战天策府》,该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网络游戏结合的一次大胆探索,曾获“中国传统戏曲票房”及“中国新创传统戏曲票房”双项年度第一,被《环球时报》赞誉为“时代的发声”,并受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高度重视,在“中国文化非遗主会场”作为粤剧代表进行压轴展演,向世界展现中国非遗文化之美。

今年剑网3携手自贡华侨城在第29届自贡灯会中打造了沉浸式国风主题灯组展区-天街灯市,此次联动我们以“自贡灯”为媒介,引发了非遗文化与Z世代的共鸣。剑网3主题灯街受到央视及各大媒体的青睐,荣登央视元宵晚会,用户触达3.32亿次,游戏文化透过多样化的传承方式,让非遗走进年轻人的生活。

除此之外,我们还携手国家级非遗传人,创作了许多游戏衍生的非遗作品,以游戏为媒介,透过非遗文化合作将中国传统文化推向的年轻人,让年轻人可以更多了解和关注皮影、苏绣、木版画等非遗作品,感受到中国文化独有的特色和魅力。

随着游戏产业的发展,游戏用户规模已达到6.64亿人,游戏也渐渐融入人们的生活;游戏在传递知识、服务社会上将释放更大的价值,也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2022北京冬奥会的期间,西山居旗下《剑网3》在游戏内通过开设了花样滑冰、高山滑雪等创意玩法,通过体验游戏的同时对系列冰雪运动进行了科普。我们用传统冰雪活动融合游戏的方式,让玩家在游戏内一同为冬奥会加油。据统计,超过45万名玩家参与体验了花样滑冰玩法,35万名玩家完成了高山滑雪挑战。微博上#剑网3冰雪盛会#相关话题获得了36万讨论,3.6亿阅读,极大助力了冬奥赛事在年轻游戏玩家群体中的关注与兴趣。

除了在游戏内开展各类知识科普活动,我们还和玩家一起投身社会公益,传递正能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西山居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发起了“守护老兵记忆”系列公益活动,捐助与参与抗战老兵的记忆收集与记录。

2021年末,山西大水,以晋祠为代表的文物古建筑遭遇险情。西山居第一时间向保护古建“三晋文明守望”专项基金定向捐款。经与基金会沟通,选定山西省晋城玉皇庙,并联动剑网3有爱玩家共同开展修复工作。最终参与公益活动的有爱玩家近11万人。

随着游戏对传统文化传承、知识科普教育、民族情感连接等方面的积极影响,我们也在通过不断的技术迭代,提升西山居技术的领先性。

构建游戏基础核心技术之一的是游戏绘制引擎。西山居作为国内最早的游戏厂商之一,也是国内少数拥有从0开始搭建,完全自主研发的3D引擎的公司之一。我们一直致力于发展技术的自主性,以研发为核心,给玩家提供精品游戏。

20年前,2003年,国家863计划中的网游引擎项目正式启动,这也是我国政府首次将游戏技术研发纳入国家科技计划。在当时,《剑网3》自研引擎就获得了国家863计划的支持。为了保持领先性,西山居在过去10年在研发累计投入超过60亿。在《剑网3旗舰重制版》上我们的自研引擎实现了全球前沿的VG,VT和GI大气光照等技术的突破,为剑网3继续高效、高质量迭代奠定基础。

《Code B.R.E.A.K.》是西山居在研的一款近未来科幻机甲对战游戏。这款产品倾注了西山居对近未来科幻与机械美学的追求。不同于武侠,科幻作品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武侠中高精尖技术表现主要是发丝、皮肤、衣服材质和柔体布料上;而机甲科幻类题材作品则是完全不同,走的是工业化设计技术路线,这在国内是空白,国际上也鲜有人做,它的技术核心在于工业设计中应用的硬表面建模所带来的机械美感。在今天,游戏的研发已经与20年前大不相同。一款大型世界级的作品研发已不再是过去研发团队单单以一腔热忱就可以实现的,必须得依靠成熟的工业化体系标准来打造。中国整个游戏产业的生产链条有十几年的积累在今天已经相对完善,但是要成为世界一流还需要有实力的厂商担当起提升产业制作能力的职责,进一步推动工业化的生产能力,通过搭建标准的生产线流程工具,帮助产业提升各个环节的能力。

未来,西山居游戏会坚持不断创新,给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创造更广阔的应用空间,去承担更深远的社会意义,愿我们能在全球范围“成为游戏玩家的圣地”!

我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上面就是西山居郭炜炜:立足原创IP 打造长线精品游戏的全部内容了,希望能给广大手游玩家玩家们带来一些帮助,更多关于的内容,尽在魔悠游戏网!

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