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新闻正文

《齐天大战神》开脑洞:假如师徒四人是一个人

更新时间:2023-03-26 编辑:魔悠游戏网 来源:网络 浏览:

我们知道,历史上玄奘法师的取经壮举是自己独立完成的,而在《西游记》故事之中,变成了四人一马。于是,一个著名的脑洞就诞生了:唐三藏、孙悟空、猪八戒、沙悟净、白龙马,会不会是一个人的一体五面?今天,《齐天大战神》就跟你一起补全脑洞。

齐天大战神1

对应关系:色受想行识

说四人一马其实是一个人,并不完全是开脑洞。佛家概念“五蕴”,即色、受、想、行、识,就与他们高度对应。翻译成现代汉语,唐三藏是人的本体,孙悟空是人的本心,猪八戒是人的欲念,沙悟净是人的本性,白龙马是一个人的意志力。

齐天大战神2

心猿归正:六贼具无踪

看《西游记》目录,一百回之中,十七回的目录将孙悟空称作心猿,比如第十四回,讲唐三藏为孙悟空揭开五指山封印,收孙悟空为徒,本回目为“心猿归正六贼无踪”。

什么叫归正?本来存在的东西回到了它应有的地方。

什么叫六贼?眼、耳、鼻、舌、身、意 六种扰乱人心的根性,也就是六根,“六贼无踪”另一种有名的说法,就是“六根清净”。

什么东西回到了它本来应该有的地方,人就能六根清净不受纷扰了呢?自然是本心、初心,这几乎是作者在给我们明示了。

齐天大战神3

证据补充:顺序有讲究

唐三藏收徒的顺序,和每个故事也能看出端倪。

假设一个人要做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首先要去做(白龙马);

在行动之中,感受本心的存在,强化本心的地位(大师兄孙悟空);

受到挫折和诱惑,也经常想要放弃(猪八戒分行李散货);

本性虽然坚固,但也常常不知从心还是从欲(“大师兄,二师兄说得对啊”);

最终仍然需要初心为自己清扫迷障,坚定信念(永远是孙悟空在解决问题)。

其实读《西游记》小说原文,你会发现惊讶地发现,孙悟空在每一次劫难一开始,都如同预言家一般,指明了危机和解决方案。

齐天大战神4

其实这种把一个人拆分成多个人物去描写的文艺作品,不止《西游记》。李安导演封神之作《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也是把主角派的残酷具象成了老虎。而如果这个脑洞成立,第一次取经路或许真是孤身一人,那么《齐天大战神》之中的第二次取经路就一定要热热闹闹的。在这里,你有坐骑、有本心,更有无数志同道合的伙伴!

上面就是《齐天大战神》开脑洞:假如师徒四人是一个人的全部内容了,希望能给广大手游玩家玩家们带来一些帮助,更多关于的内容,尽在魔悠游戏网!

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