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评测正文

《绿茵信仰》评测:为国产足球游戏带来新突破

更新时间:2022-09-25 22:14:28 编辑:魔悠游戏网 来源:网络 浏览:

自从1994年的「实况足球」问世以来,足球游戏每逢世界杯年就会成为游戏圈的热门话题之一。到了手游市场崛起的2014年,更是有超过百款产品问世,掀起足球游戏的新一轮热潮。

绿茵信仰1

经历了市场的大浪淘沙之后,足球游戏不管是在PC端还是移动端,都走上了精品化大制作的道路。而与此同时,足球游戏的新品数量逐渐变少,核心玩法与受众群体也趋于固化。因此关于“足球游戏还能玩出什么新花样”的问题,随着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临近,也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玩家关注和讨论。

在9月9日开启不删档技术性测试的「绿茵信仰」,为这个问题带来一个新的思考方向。即在实时竞技的玩法基础上,融入休闲、模拟、养成等多种玩法,打造出具有丰富可玩性的新一代跨平台足球游戏。

绿茵信仰2

01

亿点点成本,游戏体验的突破

此前在上百款足球手游扎堆蹭世界杯热度时,其中有不少是套抽卡养成或放置挂机玩法的换皮游戏。然而经过市场验证,最能让人感受到足球运动魅力的玩法,依然是可以亲手操控明星球员的实时竞技。

国产足球游戏的“精品化”进程,有很长时间卡在了还原现实足球的拟真程度上。「绿茵信仰」开发团队就曾表示,为了将球员动作的3D动画、物理碰撞效果、AI战术动作、专属动作表情等做得更具真实沉浸感,投入了“以亿为单位的成本,以年为基础的时间”。

绿茵信仰3

绿茵信仰4

真实还原了梅西的庆祝动作

此外在游戏体验的创新突破方面,「绿茵信仰」同样是以真实沉浸感为第一目标,为游戏加入了丰富的场外内容。玩家不仅要通过操作赢得游戏中的比赛,还要扮演管理整个球队的一位主教练兼总经理,从引进球员到打造管理团队,再到带领球队不断攀登荣誉巅峰,方方面面都由玩家掌握。

绿茵信仰5

不难看出,「绿茵信仰」希望玩家除了核心的竞技比赛之外,还能获得更多“场外”的游戏体验。就像球迷喜爱的足球明星,不仅有场上的热血时刻,也有鲜活真实的生活故事。「绿茵信仰」开发团队表示,游戏采集了大量体育从业者的真实经历,让玩家角色和NPC可以产生丰富的互动,呈现出一个更真实更完整的足球世界。

比如挂在办公室墙上的里程碑和球员头像,就是记录玩家过往荣誉的一个场景细节,同时也起到了让玩家回忆起赢得比赛、培养球员的作用。这种创新的沉浸式体验,也让足球游戏拥有了像RPG一样的叙事情感。

绿茵信仰6

02

多元化玩法,寿命周期的突破

近年来的足球游戏普遍存在“寿命周期短”的现状,这一方面在于世界杯热度退去后大量泛用户退坑,另一方面此类游戏也普遍存在玩法单一、不耐玩的问题。

为了玩家提供更丰富的长线内容,「绿茵信仰」采用了多元化玩法的融合形式,填补了实时竞技以外的游戏时长。比如球员养成和买卖、不断更新的主线模式、更适合泛用户的经理排位模式和街球模式等。

以球员养成为例,身为教练的玩家不仅可以训练他们增加属性,还能帮新球员更快融入球队体系。就像现实中的球队,在教练的悉心调教下,一些具有天赋的年轻球员慢慢兑现自己的天赋,成为球队不可或缺的主力,未来成为核心甚至球队的标志、队魂。

绿茵信仰7

而且这种经营类玩法,不仅能给玩家带来养成的乐趣,同时还会结合足球文化形成强烈的代入感 比如准备出售元老购买新球员时,不少玩家都会纠结不舍。

绿茵信仰8

而面向更广泛的普通玩家,「绿茵信仰」还加入了经理排位模式和街球模式两种不同的轻度玩法。经理排位模式主打战术布局的AI对战,需要玩家结合自身阵容来选择策略。同时这个玩法也通过排位积分的方式,与其它玩法进行了链接,让「绿茵信仰」的各种玩法之间产生联动效果,进而形成一个具有整体性的多元化足球世界。

绿茵信仰9

至于3V3街球模式,则是「绿茵信仰」在传统11人足球基础上,进行的轻量化改革。值得一提的是,现实中确实存在3人制的笼式足球。这种玩法下,玩家只需要操作一个角色,操作更加简单,适合与朋友组队开黑。而且与11人足球规则不同的是,「绿茵信仰」的街球模式,不仅允许玩家做出铲球、越位等动作,甚至还能将球踢到墙上再反弹回来,实现更多花式配合和个性动作。

绿茵信仰10

「绿茵信仰」融入了养成、策略、社交等多种玩法,为玩家带来丰富的乐趣。开发团队在保证玩法轻量化的同时,也将随着版本更新和赛季更迭不断扩展玩法,以此实现足球游戏长线运营的新突破。

03

泛圈层渗透,用户群体的突破

从市场来看,主打实时竞技玩法的足球游戏,往往存在着较高的准入门槛。这也是往届世界杯期间,不少同类游戏借全民看球的热度火了一阵,但又很快沉寂下来的原因之一。

因此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足球游戏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是如何突破既有的用户群体,向更广泛的大众圈层渗透。尤其是如何在玩法层面兼顾核心用户和泛用户,以及在“世界杯”热度退去后,怎样继续长期保持对玩家的吸引力。「绿茵信仰」多元化的玩法内容和真实沉浸感的理念,不失为值得进一步探索的解决办法。

「绿茵信仰」通过主线剧情与任务奖励和引导,以及街球模式的轻量化内容,大幅降低了泛用户群体的学习成本。极具沉浸感的模拟经营和经理排位玩法,则游戏体验增添了更高的粘度,让泛用户更有机会转化为忠实玩家。而高水准的顶级赛事,则面向追求竞技对抗的核心玩家,为今后的电竞运作埋下伏笔。

绿茵信仰11

可以说,「绿茵信仰」不仅还原了现实中的足球赛事生态,也满足了不同玩家群体的需求。而且在线下营销方面,「绿茵信仰」此前也尝试过举办“欧洲杯决赛电音观赛派对”活动,既拓展了维系用户情感的思路,也为今年世界杯开赛和游戏正式上线做好了预演。

绿茵信仰12

结语:通过打造真实沉浸感、多元化玩法以及面向泛圈层的渗透,「绿茵信仰」实现了足球游戏各个层面的创新突破。尤其是对于数量众多的非核心玩家而言,「绿茵信仰」所展现的轻量化内容,抓住了这部分群体“感兴趣却怕太复杂”的痛点,有望为足球游戏打开更大的市场空间。而当世界杯正式打响、足球话题越来越热时,「绿茵信仰」的后续表现更值得我们期待和关注。

上面就是《绿茵信仰》评测:为国产足球游戏带来新突破的全部内容了,希望能给广大手游玩家玩家们带来一些帮助,更多关于的内容,尽在魔悠游戏网!

人喜欢